报告题目:基于参数估计误差的自适应控制:理论及应用

报告摘要:自适应控制是处理具有参数不确定性系统的有效方法,从提出以来一直备受关注,并逐渐形成了以梯度学习算法为核心的理论体系。但与较为成熟的理论研究相比,自适应技术在实际系统中应用推广较少。事实上,自适应系统中在线学习机制的引入使得系统性能分析及保障较为困难,且围绕梯度算法构建的自适应系统中存在本质性的矛盾。本报告首先介绍自适应估计和控制的基本思想;在此基础上,针对传统自适应学习方法的局限,介绍了一类基于参数估计误差的新的学习方法,以及据此构建的快速自适应参数估计和控制系统设计和收敛性、鲁棒性分析理论,并给出了持续激励条件的在线判别方法;最后,介绍了该自适应方法在汽车、核聚变系统、海浪能转化系统、机器人等实际系统建模和控制中的应用案例。

腾讯会议号:680 455 347

时间:2022.5.24,1:00-3:00

报告人简介:那靖,男,1982年生,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欧盟“玛丽∙居里学者”, 云南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2004年和2010年于北京理工大学分别获得工学学士和工学博士学位。2011-2012年于法国ITER Organization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2016年于英国布里斯托大学访学。2010年起加入昆明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13年破格晋升教授。现任昆明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云南省高校智能控制及应用重点实验室主任。

那靖教授长期从事复杂机电系统建模及智能控制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解决了参数估计收敛性、自适应系统性能增强等公认的理论难题,并结合云南产业发展实际,为中铁八局、云南公投等企业研发多台套设备,取得显著经济社会效益。2012年至今主持国家基金5项,欧盟及省部级资助项目10余项。出版英文专著1部,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10余篇),连续入选2020,2021年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获中国自动化学会 首届“钱学森论文奖” “云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云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励,现为IEEE TIE, Neurocomputing等三个国际期刊编委。担任ICMIC 2017程序委员会主席、DDCLS 2019会议共同主席、CCDC 2021组委会副主席等。并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优秀教师”“云南省先进工作者”“云南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