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5日,由山东科技大学信电学院陈尔奎主持的基于GIS的接地线安全监控系统变电站综合预警系统研究与应用两项科研项目通过了山东省科技厅鉴定,分别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和国内先进水平。

基于GIS的接地线安全监控系统来源于山东科技大学横向项目基于GIS的接地线安全监控系统。为保证接地线的正确使用,避免恶性事故的发生,课题组综合运用地理信息处理、GPS定位及GSM\GPRS移动通信技术,研究并开发了一套全新的基于GIS的接地线安全监控系统。

变电站综合预警系统研究与应用来源于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发展计划项目变电站综合预警系统的研究与开发”(编号:2008-2-23)。本项目提出一种全新的综合预警概念并利用最新的计算机和现场总线技术研发了一套变电站综合预警系统。

鉴定委员会在认真审查了鉴定材料、听取项目组汇报、质询及现场测试后认为:基于GIS的接地线安全监控系统可有效防止接地线误操作事故的发生,对提高电力线路接地线安全管理水平,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具有重要作用,研究成果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变电站综合预警系统对保障变电站安全运行及设备安全具有重要作用,研究成果整体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山东省教育厅科研处、开发区科技局、山东科技大学科研处和信电学院负责人、课题组主要成员出席了鉴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