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教学


自动化专业

自动化专业是由原山东矿业学院煤矿机电专业派生而来。1958年开始招收煤矿机电专业本科生,1977年煤矿机电(侧电)改为煤矿电气及其自动化专业,1987年分为工业自动化和电气工程技术两个专业,1998年将工业自动化专业更名为自动化专业。

自动化专业2007年获批山东省品牌专业,2008年获批国家特色专业。2016年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专业群(核心专业-自动化),2018年获批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核心专业-自动化)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另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等8个国家级教学平台和14个省级教学平台。

自动化专业所依托的煤矿自动控制学科于1981年获批国务院首批硕士点,2003年获批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二级博士点,2007年获批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1年获批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点。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2015年获批山东省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2016年入选山东省一流学科。

自动化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健全人格、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备创新精神、团队意识和国际视野,能够在自动化领域从事技术开发与应用、工程设计与实施、运行与维护、组织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创新型人才。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由原山东矿业学院煤矿机电专业发展而来。1958年开始招收煤矿机电专业本科生,1977年煤矿机电(侧电)改为煤矿电气化自动化专业,1980年更名为矿山电气自动化,1984年更名为工业电气自动化,1993年开始招收电气技术专业,1998年将电气技术正式更名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1年获批山东省特色专业,2012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2016年作为骨干专业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自动化专业群,2018年作为骨干专业获批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另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3个国家级教学平台和10个省级教学平台。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所依托的煤矿自动控制学科于1981年获批国务院首批硕士点,1988年更名为矿山电气与自动化,1991年更名为电力传动及其自动化,1999年开始招收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专业硕士,2005年获批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硕士点,2010年获批电气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2009年,获批电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授予权。1997年电力传动及其自动化被确定为山东省重点建设学科。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掌握电气工程领域的系统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创新精神、团队意识和国际视野,能够在电力系统、电气自动化、新能源发电技术、电机与电器等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系统运行、技术开发、项目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创新型人才。


机器人工程专业

机器人工程专业是在我校自动化专业机器人方向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2019年开始招生。2009年,我校在自动化专业下设立装备控制方向,2014年调整培养方案时将装备控制方向改为机器人方向。

机器人工程专业2019年纳入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自动化专业群和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自动化专业群)一并建设。依托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等8个国家级教学平台和14个省级教学平台。

机器人工程专业依托于山东省机器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机器人与智能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机器人与智能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青岛市智能控制与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学科平台。机器人工程专业所依托的煤矿自动控制学科于1981年获批国务院首批硕士点,2003年获批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二级博士点,2007年获批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1年获批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点。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2015年获批山东省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2016年入选山东省一流学科。

机器人工程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发展需求,符合社会和行业发展需要,具有国际视野,熟悉机器人行业标准,掌握机器人科技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知识,具有从事机器人领域的工作技能,富于创新精神和开拓意识,具有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能力,具有团队意识和沟通能力,能够在生产、科研及其它相关部门,从事机器人工程技术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与教学、技术开发与应用、工程设计与实施、组织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创新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