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应用领域:

   公共安全

2、成果简介:

   该成果通过对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人员物资的定位技术、信息采集处理技术、无线数据传输技术、网络数据通讯技术等的融合,联合进行危险气体泄漏源快速远距离定位及应急保障的关键技术研究,开发具备人员设备(危险物资)定位、气体泄漏(源)检测与快速远距离定位、关键设备状态在线监测、事故指挥与救援功能为主的综合管控平台。并进行市场化推广,以改变传统的生产过程中生产设备、危险物资、工作人员、决策管理人之间相互管控分离的状况,实现常态下对生产工作人员、现场设备、危险物资的信息化管理,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进行有效灾害预警和事故预防,为灾害发生时的安全撤离和指挥救援提供技术保障。

3、经济效益与应用前景分析:

   全国矿山、石油化工企业数量巨大,而大部分该类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都会产生易燃易爆或有毒物质,如不能处理好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的关系,一旦发生事故,容易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和后果。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日前披露,目前全国有近30万家危化品生产经营单位,其中安全保障能力比较差的小化工占80%以上,仅2017年前11个月化工行业共发生事故203起、死亡238人;2017年全国煤矿共发生事故219起、死亡375人,事故总量依然很大,重大事故仍未得到有效遏制。

   该研究成果主要应用于全国矿山、石油化工等危险行业,成果涉及到的危险气体泄漏源快速远距离定位及应急保障关键技术融合多项先进技术,具有防灾减灾功能,能够保证抢险救灾、安全救护的高效运作;同时可以为事故发生之后的责任认定提供一定的帮助,一旦大规模投入应用,将可以提升山东地区乃至全国矿山、石油化工行业的安全生产和人员管理水平。该成果具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可以部分甚至全部替代进口产品,并且可以在此基础上丰富功能,利于政府部门的监管和决策,具有有很高的成果转化显示度。

   该成果应用符合国家的大政方针,也符合企业和社会对于安全生产的诉求。随着产品的推广和项目的展开,将会提高应用企业管理水平,降低事故发生率,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产生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联系人:程学珍

单位:山东科技大学

手机:13505324619

微信:cxz5903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