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动车组变流器建模与控制技术

报告时间:2019年8月25日下午16:00

报告地点:自动化学院泰山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刘志刚,西南交通大学教授,从事高铁车网电气关系与弓网机电关系的研究。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创新领军人才、交通运输部中青年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杰青等。主持国家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省部级项目20余项;以第一/通信作者发表录用IEEE Transactions 论文38篇;授权发明专利46项;出版中英文专著3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四川省青年科技奖、中国铁道学会特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等。

报告摘要大量电力电子设备接入动车组后可能引起电气化铁路牵引网和动车组之间的电气不稳定,如何揭示牵引网和动车组电气不稳定的机理和提出防护策略具有重要的理论研究意义和实际工程价值。本讲座将围绕动车组变流器的数学建模、振荡机理研究和不稳定抑制策略等关键问题进行讨论,以期向听众展示牵引网和动车组电气不稳定研究的概貌及其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