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研究生院(部)主办,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承办的2022年第18期“名家讲坛”于08月22日16:00在工程实训中心2103召开。主讲嘉宾是香港科技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讲座教授,题目为“批次和混合过程自动化—一个热塑性过程例子”。此次“名家讲坛”由周东华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坛活动,整个会议室座无虚席。

本次报告系统介绍了连续过程的过程自动化以及批次过程或连续与批次混合过程的过程自动化的研究现状。高教授首先谈到了该技术的重要性,强调了批次、混合和连续过程之间的区别,这些差异要求建模、监视、控制和优化方法的开发与相应的过程性质相协调。高教授对此方面的研究给予了厚望,进而引出了本次报告的主要内容。在本次报告中,高教授首先以热塑性塑料加工为例,来突出这些工艺性质的差异。其次,通过探索或解决批次和混合性质来介绍这些自动化发展的进展。然后,高教授展示了这些方法在聚合物加工中的应用。最后,高教授对这些过程自动化的未来发展,特别是在注塑成型方面,并提出了一些个人的看法,使在场教师和学生深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