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研究生院(部)主办,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承办的2018年第十六期“名家讲坛”于6月26日下午16:00在自动化学院泰山报告厅召开,主讲专家是江南大学刘飞教授,题目为“MFA与数据驱动相结合的发酵过程建模与优化”。本次“名家讲坛”由山东科技大学钟麦英教授主持,学校部分师生参加了讲坛活动。
    本次报告刘飞教授从发酵过程控制及模型、动态代谢通量分析、代谢通量对操作变量的映射以及基于代谢流的操作优化进行了介绍。随后,刘教授进一步介绍了将代谢通量分析(MFA)与数据驱动的建模技术相结合,来研究发酵过程模型化与优化策略;通过引入动态MFA计算时刻的概念,获得基于时间序列的代谢通量函数,实现代谢通量分布的定量分析;结合数据驱动方法,建立代谢通量分布与发酵操作变量间的映射模型;刘教授最后还介绍了采用多目标优化算法来优化代谢物于不同生长阶段中的代谢要求。
    通过本次讲座,让大家对过程建模与工程控制领域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同时通过本次学术讲座对活跃学术氛围,鼓励理论研究和学术创新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让大家在讲座中开拓自己的视野,获取多方面信息,在座师生都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