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研究生院(部)主办,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承办的2017年第二十三期“名家讲坛”于12月29日上午9:00在自动化学院泰山报告厅召开,主讲嘉宾是清华大学孙富春教授,题目为“人工智能与智能产业”。本次“名家讲坛”由山东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卢晓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讲坛活动。
    本次报告中,孙富春教授首先从当前世界上最新型的人工智能AlphaGo Zero的问世出发,展示了当前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接着,又从人类自身进化发展、人工智能产生的物质基础等方面阐述了人工智能发展的不同阶段和范式,强调现阶段人工智能的发展是基于神经机制驱动的脑认知,它依赖于脑科学、生命科学和心理学等学科的科学发现。报告给出了人工智能发展的四元结构理论,给出了从硅云计算、网络计算,再到生物计算的人工智能发展图谱。在此基础上,重点介绍了人工智能对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以及他们在安防、人机交互、无人驾驶、身份认证、电子商务、智能家居、医疗大数据和机器人灵巧操作等方面的应用。最后,孙富春教授又特别指出了人工智能面临的挑战和产业发展的趋势。
    通过本次讲座,大家对人工智能与智能产业研究领域存在的问题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孙富春教授高深的学术造诣,严谨的学术态度给在场师生留下的深刻印象,使大家在愉快的氛围中接触到了宽广而精深的学术成果,在理论观念、思维方式和学术精神上深受启发,同时为师生今后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有益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