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导师
     

    

张剑 

  •  研究方向

  • 高功率密度变流器设计、

    新能源汽车发电与电机驱动控制、

    舰船/飞行器全电力推进系统设计及其综合电力系统能量管理

  •  联系方式

  • 010-82547078
  •  邮箱
  • Zhangjian@mail.iee.ac.cn

张剑,男,1980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高工,工学博士,硕士生导师。

2002年6月天津大学自动化专业毕业获得工学学士学位,同年作为优异生免试保送天津大学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专业学习,2005年3月获得工学硕士学位;2017年7月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专业工学博士学位。2005年至今就职于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任课题组长/项目负责人。现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特聘研究生导师,山东科技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济南大学兼职研究生导师。

依托于中国科学院电力电子与电能变换重点实验室(北京)以及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先进电磁驱动技术研究院(济南),带领一支由具有博士/硕士学位、多学科专业背景的专职科研人员所组成的科研团队,聚焦于电气工程领域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方向的关键技术问题,在大功率/高功率密度两电平及多电平变流器设计、新能源汽车发电与电机驱动控制、舰船/飞行器全电力推进系统设计及其综合电力系统能量管理等领域持续开展创新性研究及技术攻关工作,积累了大量的研究成果。

近年来,获得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一项,并入选中国科学院关键技术人才支撑计划。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多项中国科学院军工能力建设项目、中国科学院国防科技创新基金(面上)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中车国家重点实验开放基金项目,并作为课题/子课题负责人承担国家863计划项目、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等重要科技项目的科研攻关工作,相关研究成果投入工程应用并获得良好的示范效果:作为技术骨干参与了国家863项目“纯电动公交车交流电机驱动系统“的研制工作,研究成果装备于国内首支投入商业化示范运营的纯电动公交车队(北京121路,西黄庄至阜成门),2008年北京奥运前后总运营里程达到10万公里;所研发的轻型水下无人潜航器用百千瓦功率等级高功率密度永磁电机驱动系统,通过了严苛的台架耐久性实验、温湿度/振动/冲击环境试验,并搭载潜航器进行了300多航次的湖、海实航测试,技术成熟度达到TRL7级,代表了国内轻型潜航器应用领域的最高水平,关键性能指标上已超过国外同类型产品指标;面向中型潜航器应用,研制了1MW高功率密度永磁发电/永磁推进能源动力系统总成,作为最核心的组件,所研制的能源动力系统总成样机成功装备于国内首台采用直流区域配电架构的30吨级水下航行器,并进行了2年的实航海试,样机的性能得到了充分的验证。

近年来,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文章三十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十余项。现为Journal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ngineering (JEEE)(电气与电子工程杂志)编委,并担任电工技术学报、电源学报等期刊的审稿人。

主要研究方向:高功率密度变流器设计、新能源汽车发电与电机驱动控制、舰船/飞行器全电力推进系统设计及其综合电力系统能量管理。

所带研究生专业:电气工程、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能源动力

联系方式:

010-82547078

Zhangjian@mail.ie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