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导师
         

李桂义

  •  研究方向

  • 配电设备故障诊断
    电力电缆故障探测与定位技术

  •  联系方式


  •  邮箱


李桂义,男,无党派人士,硕士、高工。

西安交通大学电气技术专业硕士,曾在多家电气公司担任重要职务,现任山东元星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

被评为第八届淄博市政协委员并获得山东省优秀青年、淄博市科技启明星、张店区个人科学技术进步奖、淄博市科学技术奖等多项荣誉称号。

其组织并参加“GPS电力系统同步时钟”研制及推广工作通过部级鉴定,获淄博市科学技术进步壹等奖并被列为国家级新产品试产计划;研制“GPS电力系统同步时钟” 获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叁等奖;参与研制“数字型矿用电缆故障测距仪”,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叁等奖;参与研制“市话电缆智能障碍测试仪” 并获淄博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组织和参加研制 “XK-100配电自动化监控器”通过了省级鉴定,并被列为省级重点新产品计划项目;指导完成的“网络分布式远动分站”及监控直流屏的研制通过省级鉴定并在多个杂志例如《电力系统自动化》、《电力系统通信》等发表多篇论文。

在此期间作为专利第一署名人及重要署名人获得金属管线探测装置、电压行波测距方法等七项国家发明专利及十余项国家使用新型专利。

其组织并参与研发的数字式地下管线探测项目,使国内管线仪器达到国际水平,成为国内地下管网、电力施工等领域的主要服务设备,并组织获批淄博市地下管线探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组建淄博市地下管线探测工程技术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并担任主要负责人,集合本地高校及专业企业资源,使淄博本地管线探测技术及设备的生产在国内占有重要地位。

目前其主要研究方向为配电设备故障诊断、电力电缆故障探测与定位技术。

其最新成果实现配电线路故障行波测距高可靠性的装置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受理申请书;并与山东理工大学建立密切的产学研合作,获得淄博市配电系统在线监测技术研究中心批准,涉及批文:市重点项目2015.12 淄中小企〔2016〕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