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合理的使用研究生培养经费,健全管理制度,更好地完成培养研究生的任务,根据上级有关规定,特制定本暂行办法。

一、经费管理原则。

1、研究生业务费按照统一核算、分级管理的原则,实行指标到人,由学院或指导教师包干使用,超支不补,结余留用的办法。对研究生业务费的使用,必须按照规定的开支范围,从严掌握,专款专用,不得随意提高开支标准和扩大使用范围。

2、省财政下拨的研究生经费分两部分使用,一部分由学校统一掌握,主要用于人员费、设备购置费、修缮费、公务费、教学、行政、图书资料费和研究生奖学金等;一部分作为“研究生业务费”,由研究生教育学院提供学生名单,校财务按规定标准拨付到学院,各相关学院自行决定全院集中使用或由导师包干使用。

二、研究生业务费的开支范围

1、研究生业务费主要用于材料费、试剂费、加工费、试验费、必须的专业参考书刊、资料和小型低值仪器设备、外出调研费、论文打印费,以及聘请校外专家审阅研究生论文和参加研究生论文答辩时必须开支的有关费用。

2、研究生业务费开支,必须经导师同意,学院院长审查签字。其中,购置的参考书刊资料、小型低值仪器设备和其它需要立账的,须经教研室或院资料室资料员验收签字后方可报销。

三、研究生到外地参加有关会议或进行调研标准掌握

1、研究生到外地参加学术会议或调研,其出差可按学校所在地区差旅费规定开支标准,视同一般工作人员出差对待。出差期间一律不准乘坐软卧或飞机。

2、研究生为完成毕业论文去外地搜集资料、听取学术报告或进行一般实习,除住宿可按一般工作人员出差待遇外,其余费用一律按本专科学生生产实习经费开支标准执行。

四、学位论文评阅答辩经费开支

1、学位论文与论文摘要,每名研究生打印或复印各15份,其费用在该研究生业务费中列支,学位论文多印部分的费用由研究生自理。

2、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阅答辩经费开支标准:

硕士论文

博士论文

备  注

论文评阅

(每人每篇)

论文答辩

(每人次)

论文评阅

(每人每篇)

论文答辩

(每人次)

80

100

100

160

校外答辩委员会成员的交通费、住宿费、途中补助费由各单位在“研究生业务费”中列支。

40

50

50

80

五、招生工作费用

1、命题酬金

(1)外校人员应邀为我校命制试题,附答案和评分标准的,每份50~100元,A、B两份试题合计100~300元,不附答案和评分标准的试题,酬金减半。

(2)本校教师命制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试题,附答案和评分标准的每份50元,A、B卷合计100元,不附答案和评分标准的酬金减半。

2、评卷酬金

(1)评阅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试卷,每门课程基数为10元,在此基础上每份试卷按5元累加。

(2)监考酬金。研究生入学考试监考一般按每场50元支付酬金。

六、研究生活动经费使用与管理

1、研究生活动经费主要用于研究生的文娱、体育、外出参观、郊游、学术交流活动以及宣传、会议资料和社会实践活动。

2、每学期由研究生教育学院团委制定研究生学期活动计划及经费预算,经批准后,经费严格控制在预算数额内开支。

七、其它费用

1、研究生培养计划中开列的课程,已按编制核算到有关单位,如因故开不出课,经该单位负责人同意,可聘请校外教师讲课,全部费用由该单位支付。

2、外单位人员选修或进修研究生课程,按课程学分每学分350~400元收取费用。中途退出者费用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