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山东科技大学举行2021年度“十佳班级”“十大优秀学生”评选展示会。经评审,学院自动化2018级5班获得“十佳班级”荣誉称号,自动化专业2018级4班姚福景同学获得“十大优秀学生”荣誉称号,自动化学院完成对两项荣誉称号的包揽。这是自动化学院连续两年获评两项荣誉称号,也是自评选“十佳班级”以来连续3年获评该项荣誉称号。

自动化2018级5班成绩优良率连续三年位列专业第一,曾获校“五四红旗团支部”、“先进班集体标兵”等荣誉称号。班级管理制度先进,针对思想、学风、科创、素质四个方面分别制定并开展“领头羊计划”、“蜂群计划”、“星火计划”以及“飞鹰计划”,取得非常好的成效。思想上将理论学习日常化,为同学们构建坚实的思想基础,在疫情期间,班级共有15名同学参与疫情值班岗位;学习上实行“点对点”精准帮扶策略,班级成绩卓越,学霸层出不穷:年级前十独占五席,前二十占比60%,六名同学获得推免资格,五人被推免至985高校深造;科创竞赛成绩优异,科技创新总参与度达到100%,获得各类科创竞赛奖项103项,省级以上奖励86人次,4人在共青团中央举办的RoboMaster、RoboCon赛事中斩获国家级奖项;素质建设方面也亮点多多,班级同学在校运会、校庆杯等各类文体赛事中有着非常活跃的身影。

自动化2018级4班姚福景,怀揣着成为优秀青年工程师的理想来到山东科技大学,刻苦求学,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以及“优秀学生干部”、“山东省优秀学生”等多项荣誉称号。凭借着出色的学习成绩和科研能力,在推免过程中收到山东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六所985高校的录取通知,并根据自己“为国家解决在控制领域出现的卡脖子问题”的志向而选择推免至山东大学。姚福景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校期间主持或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项,深入学习最前沿的自动化专业知识。2021年他参加中国工业智能挑战赛,斩获国家级一等奖。竞赛路上,姚福景曾获得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奖项27项,其中国家级6项。作为学生会科创部负责人,他协助学院成功举办世界机器人大赛等相关赛事;作为班级科技委员,他带动班级全员参与科创赛事、获奖百余项;作为社团负责人,他带领自动控制协会获得山东科技大学“明星社团”荣誉称号......“朝发轫于苍梧兮,夕余至乎县圃。”如今,“校园十大优秀学生”姚福景把当下看做起点,将继续“向更大更宽广的科学世界,做更小更细致的理论研究。”

自动化学院历来高度重视班集体建设,鼓励各班级制定适合自己的制度与计划,促进班级持续发展。同时学院重视优秀学生的榜样示范作用,为有能力、有志向的学生搭建良好的学习与科研平台,助力他们的成长成才。今后自动化学院将继续加强学风、班风建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任务,为学校与社会培养更多不负青春、不负时代的自动化人才。(通讯员:李俏 袁文龙  摄影:李国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