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高学院本科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成效,特制定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持续改进工作机制

一、持续改进的主要内容

持续改进的主要内容有: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其支撑关系如图1所示 。

二、持续改进的组织机构

学院教学指导委员是保证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持续改进的领导机构,定期组织对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等进行审查评价。专业教学指导小组是执行机构,是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持续改进的执行者,在教学副院长的带领下,负责本专业相关教学要素的调研分析、数据统计、课程体系制(修)定、课程大纲制(修)定、课程达成度评价等具体工作。任课教师是持续改进的执行主体。

三、 持续改进的逻辑关系

持续改进逻辑关系如图2所示。学生学习成效是持续改进的核心,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是持续改进的路径。通过对学生学习过程中的状态进行跟踪,评价学生的专业毕业要求达成情况,并根据分析评价的结果改进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师资能力和支持条件等。主要表现为三个宏观循环 和一个微观循环。宏观循环为培养目标的合理性评价驱动培养目标的持续改进;培养目标达成度评价驱动毕业要求的持续改进;毕业要求的达成度评价驱动课程体系、 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的持续改进。微观循环包括课程教学环节、教学内容、教学模式的持续改进。人才培养目标的合理性评价见《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评价与制(修)订实施细则》,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见《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专业毕业要求制(修)订及达成情况评价实施细则》,课程体系及课程达成度评价见《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专业课程体系制(修)订及评价实施细则》。

 


1  教学要素的支撑关系

2  持续改进逻辑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