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至今已成功举办16届。大赛举办以来,始终坚持“让思维沸腾起来,让智慧行动起来”的宗旨,在推动广大高校学生参与科技创新实践、培养工程实践能力、提高团队协作水平、培育创新创业精神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培养出一批爱创新、会动手、能协作、勇拼搏的科技精英人才,在高校和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良好的影响。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引导广大高校学生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决定于2018 年共同主办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大赛由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支持。其中,大赛系列赛事中的Robomaster比赛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联合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

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下设4项赛事:Robocon赛事、Robomaster赛事、Robotac赛事、机器人创业赛。

1.Robocon赛事,官方网站http://www.cnrobocon.net/。赛事主题为“飞龙绣球”,具体规则将在官网发布。比赛要求参赛队员为2018年8月前注册在籍的高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每校允许一支队伍报名参赛。该赛事由山东省邹城市人民政府承办。

2.Robomaster赛事,官方网站https://www.robomaster.com/zh-CN。具体规则将在官网发布。比赛要求参赛队员为2018年8月前注册在籍的高校非在职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与全日制本科生、专科生。每校允许一支队伍报名参赛,组委会向成功通过技术审核的初次参赛队伍免费赠送一套机器人器材。该赛事由团深圳市委、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3.Robotac赛事,官方网站http://www.robotac.cn。具体规则将在官网发布。比赛要求参赛队员为2018年8月前注册在籍的高职高专院校学生,每校允许一支队伍报名参赛。

4.机器人创业赛,官方网站http://www.robope.net。具体规则将在官网发布。比赛要求参赛队员为2018年8月前注册在籍的高校学生或毕业不超过3年的本科生、专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每校允许三个团队报名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