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学生创新意识、合作精神、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是当前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以竞赛为载体,推动大学生的课外科技活动,将对深入开展高等学校教学改革,促进学生基础知识教育与综合能力培养、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等方面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为此从2007年开始,三菱电机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与中国各高校合作共同发起,每年开展一次面向高校在校学生(包括本科生、研究生和高职生)的科技竞赛活动——"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大赛的主题分为创新设计和应用二大类,隔年交替举行。

作为全球自动化领域的领导厂商,三菱电机以其优秀的自动化产品和技术服务于全球各行业用户。在中国,三菱电机是最早进入的国际品牌之一,三菱电机的自动化产品正广泛应用于中国的各行各业。如今,成千上万的三菱电机PLC、变频器、伺服、CNC、网络化控制系统、低压电器、工业机器人等产品在中国工业的各个领域运行良好,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截止目前,三菱电机先后已经投入近五千万元与中国高校合作、开展各项活动,为中国高校自动化和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