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科智能车协会由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指导注册成立。协会以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为宗旨,培养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工科思维能力。对智能汽车的结构设计、软件编写、算法开发、硬件设计等方面进行研究与探索,促使山东科技大学大学生智能汽车技术不断创新、发展。

协会通过竞赛、培训、实验、校内外交流、承办校内智能汽车竞赛等方式,培养学生科技创新意识,为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大赛输送种子选手,传承各届智能车经验,加强校内外师生与车友的交流与进步,促使山东科技大学智能车队变大变强。

协会工作主要围绕以下内容开展:学习智能汽车相关知识,研究智能汽车的结构设计、算法开发、硬件设计、软件编写以及智能车的赛道处理、传感器的使用、智能车的调试等内容;可参加校内外智能汽车相关培训、练习、调试、实验、校内外交流等;不断创新,加强协会文化积累与传承,提高成员自身能力;每年可选拔优秀成员参加由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发起的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大赛,锻炼和提高学生科技创新能力。

2017年,协会成员获得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国家级二等奖1项,山东赛区一等奖6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获得第四届青岛市大学生智能车竞赛一等奖5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