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应用领域:

  再生能源储能、低速运输工具、极地低温储电。

2、成果简介:

   研发的铝离子电池技术,由于其低成本的天然优势和可快速充放电性、长寿命、可低温工作性、高安全性等优异性能,有望成为电网储能系统最佳的解决方案,满足国家能源战略的重大需求,并对山东省新能源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起到显着带动作用。另外,铝离子电池技术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移动电子设备产业及国防军工产业均有重要应用价值。在电动运输工具产业,铝离子电池可应用在对空间要求较低的电动巴士与轻轨电车等短距离运输系统,可充分展现其快速充电和安全性突出的优势。在移动电子设备产业,随着铝离子电池技术的突破和性能的不断提升,借助其在安全性、低成本方面的优势,有望进入移动电子设备电源的市场。在国防军工产业,由于铝离子电池具备安全性高、工作温度范围宽(低至-30℃)、工作寿命长(十年以上)等优势。

3、经济效益与应用前景分析:

   根据第三方机构发布的《中国能源展望2030》。2020年,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将达到约8.6亿千瓦,占总装机规模比重达42.9%; 2030年装机规模将达14.4亿千瓦,占比达60%,贡献2020-2030年间90%的能源消费增量。配套储能装置的功率按照风电与光伏装机容量的15%计算,到2030年,储能电池需求有望达到8.5亿kWh,以单位千瓦时储能系统1200元的价格计算,中国风光储能市场空间有望达到1万亿人民币。所开发的铝硫电池与铝石墨(多壁碳纳米管)电池仍需要经过小试与中试等示范验证关卡,此类铝离子电池具备低成本、高安全性与相对无污染等特点,在于储能电池应用上具备优势。


联系人:林孟昌教授

单位:山东科技大学

电话:15063900156

邮箱:mengchanglin@sdust.edu.cn



1、一种高性能铝电池,负极为铝、正极为硫/碳复合材料,电解液为氯化铝/尿素。放电电压约为1.8V,电容量达到600mAh/g,充放电循环寿命初步已达100次。中国发明专利申请号:201711123779.6,发明人:林孟昌等人,专利权人:山东科技大学。

2、一种高性能铝电池,负极为铝、正极为多壁碳纳米管,电解液为氯化铝/1-乙基3-甲基咪唑氯。放电电压约为2.0V,电容量达到60-65mAh/g,充放电循环寿命初步已达1000次。中国发明专利申请号:201810155444.0,发明人:林孟昌等人,专利权人:山东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