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全球传染病风险模型研究

报告时间:2021年9月27日 下午4:00-5:00

报告地点:机器人中心308会议室

报告简介:

传染病暴发流行是生态环境中多宿主、多生态事件相互作用的结果,基于传统单一病原实验室的传染病监测属于事后监测,无法满足在全球一体化背景下的传染病早期预警预测防控需求。如何快速稳定获取全球传染病信息,把相关信息表征为数学模型是建立全球监测预测的基础。

数学模型是建立多种数据信息联系、提供科学决策依据的基本工具之一,在某些情况下,数学模型也是决策唯一可借鉴依赖的工具,如航天模拟、疫苗优先接种方案等。本报告基于几个典型传染病案例,介绍了数学在传染病领域中的应用。显然,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的不断扩充发展,使得数学模型逐渐成为公共卫生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和知识库。

报告人简介:


    贾忠伟,女,北京大学全球卫生学系教授,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北京大学药物滥用防控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传染病及药物滥用的预防与控制,包括基于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在全景状态下研究传染病和药物滥用(毒品)的新型公共卫生管理范式;探索传染病和药物滥用的传播/发病规律及危险因素,为传染病及药物滥用早期预警及策略优选提供理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