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 告 人: 胡昌华 教授 (火箭军工程大学)

报告题目: 设备故障诊断与健康管理技术

报告时间: 2016.5.26 下午  4:30

报告地点: 自动化学院泰山报告厅

报告摘要:探讨故障的定义、分类与特点,分析故障诊断的过程、故障检测的方法,系统地讨论从设计与制造的角度提高装备的固有可靠性、容错技术、故障诊断与维修技术和健康管理技术等四类保障设备安全健康工作的主要策略和方法。

报告人简介

胡昌华,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教学名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实用工程奖获得者,中国科协八大代表,军队领军人才,军队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获得者、军队院校育才奖金奖获得者,全军爱军精武标兵,火箭军十大砺剑尖兵、火箭军导弹专家,国家教育部自动化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技术过程故障诊断与安全性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自动化学报、信息与控制、中国测试等多家学报编委,陕西省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先后主持国家 、军队重点项目4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军队)科技进步一、二等奖10项,在IEEE、EJOR等国内外领域内顶级刊物发表论文300余篇,SCI收录60余篇,SCI他引1000余次,公开出版专著6部、编著3部、教材2部。《控制系统故障诊断与容错控制系统的分析与设计》等三部专著获国防优秀科技图书出版基金资助,主编的教材《导弹测试与发射控制技术》入选教育部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主讲的“导弹测试与发射控制技术”被评为陕西省精品课程,是陕西高等学校优秀教学团队“导弹测控工程专业基础课程教学团队”的带头人,先后培养指导博士后、博士/硕士研究生近百名, 1人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1人获中国自动化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5人获军队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2人获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现为第火箭军兵工程大学“导航制导与控制”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导弹测试与控制技术”国家虚拟仿真实验中心主任、军队重点实验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