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引领和激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信念、学习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2018年6月2日,山东科技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和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共同主办的“鲁韵传承,电靓青春”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在山东科技大学J11-118“泰山报告厅”成功举办。报告会前,学校合作发展处吴正龙处长、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王永君、副书记赵健与劳模事迹宣讲团成员进行了交流。山东科技大学校友、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十大劳模、工会宣教文体部副部长毕建伟,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外联部徐可处长,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人力资源部专责万青,淄博供电公司电气实验班班长季素云,山东科技大学校友、菏泽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专责王震,山东科技大学校友、日照供电公司营销部抄表班副班长厉运达,日照莒县供电公司的曹维时,恒源物业公司人力资源部专责陈瑞以及学院师生代表共200余人参与了本次事迹报告会。
    报告会上,王永君书记发表致辞,向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表示敬意,对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劳模代表团来我院进行宣讲表示热烈欢迎!王书记表示,通过举办本次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学习国网山东电力先进模范精神,有利于同学们树立崇高的职业思想、培养更多学生成为敬业守信、精益求精、敢于创新的现代人才,让劳模精神化作同学们成长的内在动力。同时,王书记还提出同学们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牢记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四点希望:爱国、立志、求真、立行,树立服务社会、报效国家的远大理想,以劳动奉献托起中国梦。
    报告会中,先进劳模以及校友代表们通过PPT、视频短片的形式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历程。代表们以卓越的创造力、忘我的拼搏精神,用智慧的头脑和勤劳的双手创造了不俗的业绩,为大家展示了国网山东电力人的风采。现场聆听报告的师生们都深受感动和启迪。
    毕建伟讲述了他从一名电气专业毕业生成长为企业名片幕后推手的故事。他还通过PPT、视频向同学们讲解了山东电力文体活动的形式,并为同学们描述了更具体可见的山东电力企业形象。徐可为同学们展示了一组有关“不一样的特高压高空作业”的摄影照片,并为大家播放了“特高压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大锡盟全线航拍(途径内蒙、河北、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的视频,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电网建设的艰辛以及电网工作人员永远坚守第一线、不畏艰辛的决心毅力。精彩震撼的视频和照片让在座的学生对电网工作环境、内容有了更加实质性的直观了解,也感受到国网工作人员的艰辛和努力,同时也让同学们对以后的学习、作风有了更好的规划和想法。季素云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工作6年来的感受和经历,讲述了自己第一次春节留守工作岗位、第一次在极寒天气连续抢修18个小时等等,让大家领略了巾帼标兵的实力。厉运达与大家分享了他是如何立足岗位转变身份不断成长的故事。他向同学们讲述了有关大客户服务以及电厂管理的一些经历以及应该怎么样学、怎么样干、怎样脚踏实地的做好自身工作。最后,来自山东省国家电网菏泽供电公司的校友王震从电网企业的“初体验”、国网企业的创新两方面做了报告。希望青年学子勤恳学习,摒弃不良习惯,多积累,多磨练,增强自我约束能力,不断提升自身学习能力。在工作中,应该放低、放松心态,谦虚谨慎,不断积累、创新,厚积薄发,会写、会说、会思、会做,承担起相应的个人和社会责任,勇于担当,才能在未来的工作中做出成绩。
    本次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通过分享青年楷模的成长故事、现场交流互动、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使我院学子从思想深处确立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理念,使劳模精神成为我们成长发展的精神动力。在场青年学子纷纷表示:劳模们传播的“四个最好”和“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国家电网精神及他们的优秀品质引领着我们。要以劳动模范为榜样,把握好短暂的青春时光,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树立服务社会、报效国家的远大理想,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能力,砥砺品德,锻炼人格,融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和崇高的电力事业。真正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积极贡献,以劳动托起中国梦!
(通讯员:于凯 袁枚 摄影:史墨青)